Friday, August 22, 2008

薇你加油!你是我心中的no. 1!



昨天本想留言但因为得知成绩后,知道这几天的奥运会无法再看到天薇比赛,心情有些低落,连晚餐都只吃面包。没有转播又无法看到中国视频直播,只能从分数推测她表现得非常杰出!从网上看到一些有关她的报导,在这里摘录一些。我想说,“谢谢冯天薇让我知道世上没有什么绝对的事,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创造奇迹。”真的,这个星期,发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都变得乐观了,奇怪, 感冒病菌也不再缠身。我相信你可以在下届奥运得到奖牌!

972频道会在25/8星期一下午3点,全程报导我国参与奥运的选手们回国的消息。我也会在五点下去莱佛士城支持她,希望有机会跟她作访问 。一下是从网上找到关于她的消息。



冯天薇是一名小将,但却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选手,从排名100到第20,仅仅用了8个月。她目前世界排名第9。

在迎战冯天薇之前,张怡宁先胜了福原爱。不过,就是这场胜利,让张怡宁略微感到有些担忧。“打到第三局的时候胃很疼,当时就想,今天身体不要出什么问题。” 休息6个小时后,张怡宁迎战冯天薇。尽管一天两战对乒乓球选手来说早已习惯了,但这场高强度的对抗,还是让张怡宁感受到了身体上的力不从心。“打到后面感觉有点吃力,估计还是上午胃疼的影响。”

昨天对张怡宁来说,似乎注定不顺利。赛前练球时,张怡宁已经预感到了什么,特地拿起备用板先打了打,结果发现备用板的海绵已经4天没粘了,小了三四圈。没想到在赛前正式检测时,张怡宁平常最熟练的主板偏偏出了问题。

“裁判好像说主板中间有点不平,可能是胶有些厚。”无奈之下,张怡宁只得选择备用板上场。“上去刚打了两个,我汗就出来,感觉完全不一样。尤其在相持的时候。”整场比赛,冯天薇似乎铁了心和张怡宁每球都相持,而且丝毫不落下风。

之前, 唐纳序碰到张怡宁,还专门提个醒,“冯天薇现在状态太好了,不能大意。”

中国队内也有对付冯天薇的“专家”,就是老将王楠。在团体赛决赛中,第一个出场的王楠以灵活的技战术,轻松击败冯天薇。昨天赛前,施之皓(教练)特地让王楠把一些心得告诉张怡宁。“冯天薇最怕变,关键时候发球,旋转加点变化,应该很有效果。”

果然,昨晚5局比赛,张怡宁都是在最后时刻率先调整,惊险胜出。



赛后,张怡宁坦言本场比赛的艰难:“和她比赛我有打一场艰苦的比赛的准备,因为在3月的亚洲杯上我曾输给了她。”对于只有22岁的小将,张怡宁对冯天薇赞不绝口:“她防守很好,相持能力不错。和上次相比,我感觉她的相持能力有所提高。我们两个防守反击都不错,我们都没着急,她也使用同样的战术想迫使我犯错。她还年轻,前途无量。”

冯天薇更引人注意的是她还有一颗“冠军的心”,在输给张怡宁后她说了这样的话:“对于我来说,奥运会只是个开始,4年后在伦敦,我至少会拿到一枚奖牌的!”

张怡宁也对冯天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年轻的冯天薇将是未来几年中国乒乓球的巨大威胁,“冯天薇很年轻,但是她由守转攻的能力和我一样强,我和她打谁着急谁先失分。应该说冯天薇非常有潜力,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对我们会是个威胁。”

在入籍新加坡前,出生在哈尔滨的冯天薇从小喜欢打乒乓球,很快就成为我省女子乒乓球队队员,后来被输送至国家队。早在2002年,她就曾夺得过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5年前往日本参加俱乐部联赛。去年3月,冯天薇在朋友的介绍下正式加盟新加坡女队,并代表新加坡队在一系列巡回赛中取得佳绩,世界排名也一下子从第73名上升到第28位。

今年早些时候,新加坡选拔参加北京奥运会队员。经过内部选拔赛及世界排名、对外成绩和教练评价等种种新加坡乒乓球总会定下的遴选程序后,世界排名第二十八的冯天薇“击败”新加坡三号女将孙蓓蓓,获得参加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今年3月29日,冯天薇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以4比2战胜中国选手张怡宁,而一举成名。这也是张怡宁近年不多败绩之一。张怡宁只输给过两个人,一个是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另一个就是冯天薇。

据刘国栋介绍,由于冯天薇年纪轻,成长空间大,她的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新加坡队非常看好冯天薇未来的发展,而这也是当初引入她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记者打通冯天薇电话时,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喝松花江水长大的……”



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冯天薇和队友一道,获得了新加坡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创造了历史。而这让她肯定能和其他队友及教练分得至少75万元的奖励。冯天薇说:“母亲含辛茹苦地工作,就是为了供我打球。我一定要好好地报答她。”

赛后冯天薇接受了采访。

冯天薇说:第三局10比8领先的时候(有些遗憾),她一个擦网,后面一个球自己有些着急。其实从技战术来讲自己发挥不错,不是很下风,主要还是输在心理上,她比我更坚定。

  问:赛前你怎么准备的?

  冯天薇:我主要还是针对她的技战术,不过看出来她准备也很充分。

  问:和以前相比,张怡宁在这次奥运会是不是更投入?

  冯天薇:以前打过两次赢一次,输一次,我觉得奥运会对她来讲肯定比较重要吧,整个中国队封闭训练比较好,所以技术上状态上各方面
发挥都非常好。

  问:给李佳薇什么意见?

  冯天薇:还是希望她在心理上更坚强,战术的话教练会帮她布置。

  
SCHEDULE OF TEAM SINGAPORE'S VICTORIOUS HOMECOMING AFTER HISTORIC WIN

2.50pm ARRIVAL OF TEAM SINGAPORE CHANGI AIRPORT TERMINAL 3

3.40 pm TEAM SINGAPORE BOARDS HIPPO BUS
Detour around i) Chai Chee Estate Tampines Secondary School
ii) Geylang Serai Haig Food Centre
iii) Clarke Quay River Valley Rd opposite MICA BUILDING
iv) Orchard Road bus stop in front of Dhoby Ghaut MRT Stn
v) Orchard Road in front of Heeren
vi) Bras Basah in front of Singapore Arts Museum

5.20 pm Raffles City, City Square Level 3

No comments: